今天,“江蘇省2014屆畢業研究生暨高校師資專場供需洽談會”咖啡機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行,共提供就業崗位1.8萬個。記者採訪瞭解到,研究生就業目標性更強,更註重就業質量。
  研究生:“我不是隨隨便便糊弄一下找個工作,畢竟也是寒窗苦讀那麼多年。知識是把剃頭刀,房屋貸款呵呵。”
  與很多本科生“撒網式”找工作不同,南通大學機械專業的郭勇更在於就業的質量。在郭勇的筆記本上,記滿了從招聘網上搜羅的意向單位。他一一對照著現場的招聘單位,選擇更適合自己的崗位。整合負債他說,讀了那麼多年書,希望能夠為企業提供更大的價值,他更看重自身的未來發展:“我如果去投一個單位的話,我肯定會對這個單位很瞭解,第一他的行業很重要,他的企業文化也很重要,第三,他的用人制度,像我投簡歷的時候,我都會給他們聊一些用人制度和用人觀念。”
  同樣,河海大融資學應用教育專業的研究生小王找工作的目的性也很強:就是企業行政人員、高校輔導員。
  在談到情趣用品“研究生就業率”不如本科生這一問題時,小王說,這是研究生擴招,部分研究生眼高手低、中小企業因為成本問題不願意招收研究生等原因造成的。但是,她仍然對自己的就業持樂觀態度。表示雖然自己是研究生,但是,只要有發展前途,她願意從基層做起,即使工資一開始不是特別高:“那你期望的月薪和年薪是多少啊?我覺得保守一點,三千以上吧,有這個心理預期。我一直比較積極樂觀。”
  根據教育部門統計,我省高校畢業生就業連續4年出現“倒掛”現象,研究生就業率輸給本科生。但是,記者在招聘會上瞭解到,在這一尷尬背景下,很多研究生就業仍然傾向於科研院所、機關單位,蘇北等偏遠地區仍然人才緊缺。專家建議,研究生就業應該進一步轉變觀念。
  進入招聘會的展廳,一些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的展台前總是排起了長隊。
  揚州大學醫葯專業的碩士生小李投完了南京的一些高校後,又開始轉戰外省的高校。他說,外省的高校可能性會更大一點。
  當記者問到是否願意到企業工作時,小李回答:“沒有限定在哪個地方的,感覺合適自己就行了。如果同時有企業和學校的話,肯定選學校。”
  記者瞭解到,參加本次招聘會的單位約有250多家,其中四分之一為高校,四分之三為企業。儘管在企業的招聘展台前,也有不少學生咨詢,但是,徐州一家企業的相關負責人感慨,蘇北地區的人才仍然很缺:“我們單位前兩年也來,但是明顯感覺,蘇北地區明顯比前兩年來的學生少。學生都不太願意往蘇北來,但是薪資待遇可能是一方面。”
  記者:“薪資給出多少?”
  負責人:“研究生3500到4000左右。”
  對這一現狀,江蘇省高校招生就業指導中心主任任雷鳴說,現在,科研院所、機關單位人才已經飽和,所以,研究生就業還應該轉變觀念:“我們的研究生已經不像以前那樣的研究生,我們還要投身經濟建設的主戰場,現在我們很多的企業,已經成為科技創新的主體。也就是說我們職業的去向要做一些調整,第二個轉變呢就是,考慮到人才的梯度的結構變化,可能我們要向蘇中、蘇北,甚至其他江西,這些地方去轉移視線。”
  【江蘇新聞廣播(南京地區fm93.7)孫西嬌、沈陽】  (原標題:江蘇2014屆畢業研究生專場供需洽談舉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17ettg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