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1.8億件包裹、首日處理量達6000多萬件,這是今年雙十一購物狂歡後給快遞業留下的嚴峻考驗。昨日,重慶晚報記者走訪我市部分快遞公司後獲悉,為應對雙十一帶來的派件量票貼增加,快遞員紛紛找到竅門。
 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重慶晚報系統家具記者 李棟 劉潤 攝影報道
  請外援
  “今天還好,明天派件量會更大,我一個人肯定忙不過來。我有個朋友,租房子他有摩托車,我已經跟他說好了,明天一起來幫我送快遞。”申通快遞員鄒物平向重慶晚報記者表示,為按時完成每天的派件任務,他做好了請外援的準備。“去年雙十一我就找他幫忙,一天給150-200元左右的酬金。”他強調,“請外援必須請絕對信任的密友。”
  重慶晚報記者瞭解到,請外景觀設計援是快遞員應對雙十一的慣用手段,快遞員肖光告訴重慶晚報記者:“我開的是麵包車,一次裝的貨太多,所以我請朋友跟我一起搬。”
  搞外包
  “應對雙十一,關鍵是效率。”申通快遞住商不動產員劉世軍表示,“快件送到目的地後,發短信、送貨太費時間了。”劉世軍經常去東方家園等小區送快遞,跟小區里的超市、小賣部都很熟,在雙十一期間,他把這些地方變成了自己的“倉庫”。
  “東方家園有個小超市,我把包裹全放在那裡,把包裹上的面單給營業員,由營業員來聯繫客戶取貨。”劉世軍說,“這樣一來我就可以立刻回公司取貨,提高了效率。”該超市營業員證實了劉世軍的說法。
  “包裹交給物管不放心,所以我改為放在超市。等我下班時來取回單,按0.5元/單的價格向超市付報酬。我覺得這個模式挺好的,可以推廣。”劉世軍笑稱。
  巧規劃
  “我的做法比較笨,除了請外援之外,就是通過註意細節來提高效率。”申通快遞員毛志勇告訴重慶晚報記者,平時他送完件就立刻打電話或發短信通知收貨方,雙十一期間,他改為給若干個小區送完件後,再一次性把收貨方通知完,以“零售變批發”的方式提高效率。
  “還有,如果需要到客戶那裡取貨,就等給該區域送貨時再順便取,避免重覆跑路。”毛志勇說,“經常一忙就是12個小時,等回到家才想起來要上廁所。”
  提速度
  ■廣州某商家在11月11日當天下單的顧客中隨機抽選數名廣州顧客,送貨人員用保時捷911直接送貨上門。據中新社
  提醒
  收貨後快遞單不要隨便扔
  約6萬條快遞單號網上叫賣,當心釣魚網站用來詐騙
  快遞行業單號門事件爆出後,快遞信息安全性引發了各方的擔憂。記者調查後發現,隨著快遞公司監管嚴格,快遞運單號倒賣轉移到了網絡。
  現在,只要在網上搜索“快遞單號”就能找到許多提供交易的網站和QQ群。目前,根據購買數量的不同,一個快遞單號能賣到3毛至5毛錢。記者與一位快遞單號賣家多次聯繫後,賣家給了記者一個網站地址,註冊並充值後即可根據需要進行交易。這位賣家告訴記者,他們是通過數碼設備將快遞單的信息拷貝下來,快遞單號信息絕對真實有效。以這樣的方式獲取信息並售賣出去,還不會承擔快遞單遺失的風險。
  記者在該網站看到,截至11日下午2點,就有56867條當日的快遞單號被掛在了網上銷售。賣家告訴記者,雙十一期間快遞量增加讓快遞單號也變得便宜了,現在充值100元可送200元,相當於1毛錢1個號。
  儘管網上銷售的快遞單號均只顯示快遞單號、發貨城市和收貨城市,地址大概顯示某省某市某區,而不再有詳細信息,也無寄件人的姓名與電話。但不少消費者投訴稱,他們的快遞單號泄露後,被不法釣魚網站利用進行詐騙,使他們財產蒙受損失。
  業內人士提醒消費者,包裹上的快遞單不要隨意丟棄,以避免隱私泄露。貨運單一定要撕碎、塗抹處理以免個人信息泄露。但是現在通過其他方式泄露出去的個人信息,消費者是無法單方面杜絕的。據齊魯晚報
  我市今起迎快遞量高峰
  昨日,重慶晚報記者走訪我市部分快遞公司的分公司發現,滿倉情況並不多見,部分分公司倉庫有1/3都是空的。據這些公司的經理解釋,這是因為昨日來的大都是川黔快件,沿海省份和中部省份的快件還沒到。
  “按慣例,雙十一下單之後,12日快件基本都在路上,13日四川、貴州等周邊省份快件就到了,而再遠一些地方省份的快件則在14日才開始到重慶。”重慶申通快遞江北分公司總經理譚博文昨日稱,“以本次雙十一我們的記錄為例,平時是5000件/天,而今天是7000件,明天估計要上萬。”  (原標題:快遞到了,開門莫遭嚇一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17ettgg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